灵冰天月

山有扶苏,隰有荷华。不见子都,乃见狂且。
山有乔松,隰有游龙,不见子充,乃见狡童。

青青子衿 四十八

  次日早晨,邓伦再次前来叫阵,点名要昨日的女将来战。邓婵玉本想应战,却被姜子牙拦住。姜子牙命哪吒出战。

  哪吒出城来,叫道:“来将可是邓伦?”

  邓伦答曰:“然也。你又是何人?”

  哪吒道:“我乃姜丞相师侄哪吒是也,你擒了我大舅黄飞虎与表兄黄天化,今日特来会你!”言罢,也不再多语,登轮摇枪便杀。郑伦急用杵相还,轮兽交兵。怎见得,有赞为证,赞曰:

  哪吒怒发气吞牛,郑伦恶性展双眸。火尖枪摆喷云雾,宝杵施开转捷稠。这一个倾心辅佐周王驾,那一个有意能分纣主忧。二将大战西岐地,海沸江翻神鬼愁。

  邓伦与哪吒大战,恐战不过哪吒,便打算先下手为强。把杵一摆,乌鸦兵便立刻摆好了阵型,都拿著挠钩套索前来等著。哪吒见此,心知对方要使道术了,忙谨慎了起来。只见邓伦对着哪吒“哼”了一声,哪吒将轮登住,却是跌不下来。

  邓伦此术类似于当初张桂芳的“呼名夺魂术”,皆是摄人魂魄以擒之的道术,哪吒无魂无魄,自然对这类针对魂魄的法术免疫。

  邓伦见哪吒不受影响,心下大惊,连“哼”三次,但哪吒就是毫无反应。见他不停哼哼,哪吒嗤笑道:“你这匹夫害得什毛病,有病就早点回去看看,休在此逞能。”

  邓伦大怒,把杵劈头乱打。又打了三十回合,哪吒祭出乾坤圈,正中邓伦后背,将其打得筋断骨裂,几乎坠下骑来,败走回营。哪吒得胜回城,将阵上之事讲与了姜子牙听。子牙大喜,上了哪吒功。

  时至三更,左右来报:“黄飞虎父子回来了。”子牙忙来见人。黄飞虎言说了苏护心欲归周,奈何邓伦把持,不得顺其初心。

  此后几日,商军都未来叫阵,众弟子也得了几日清闲。姜子牙与黄飞虎等诸将在商议如何助苏护早日归周之事,一众小将则是整日聚在一起切磋比试。

  这日众小将没有练武,一起聚在院子里闲聊。哪吒坐在水池旁纳凉,道:“也不知道师叔他们这么多天有没有商量出什么章程来,总觉得对峙的时间越久越容易出大事。”

  黄天化笑道:“管他会出什么大事,就算对面再来什么奇人异士,小爷我都能把人打跑。”

  听了他这话,哪吒嘲讽道:“你可省省吧,黄大。别说大话了,这段时间你都赢过对面谁。上次对上邓伦,你被活捉;上上次对上土行孙,你被生擒;上上上次对上婵玉嫂子,还被打了脸。别说打跑对面了,你能不能从对面手下撑下来还是个问题。”

  黄天化怒了,跳起来去打哪吒:“三姑娘,有你这样损你表哥的吗!再说被生擒和被打脸,难道你没有份吗!除了邓伦这次,前两次我可都是为了救你!”

  “是是是,你是为了救我才几次三番涉险的,表哥待我真真是兄弟情深,小弟我在此谢过。”哪吒往杨戬身后一躲,笑得开怀,“要不咱俩打个商量,以后来了什么奇人异士叫阵,我先去会会,反正我不怕魂魄法术,还百毒不侵。正好你少跑几次,免得被抓的次数多了,有损你黄大公子的颜面。”

  “啊啊啊!哪吒!我和你拼了!”

  见两人又闹了起来,雷震子无奈道:“你们两个这么又闹腾啊……”

  木吒失笑道:“他俩相处方式就这样,要是有哪天不闹了才奇怪。”说着,还帮自家三弟档了下黄天化。若非金吒在一旁看着,他还大有几分要火上浇油的冲动。

  土行孙支着头道:“要不我用地行术去对面看看什么情况,要是对面真来了什么异士也可以及时通知师叔做准备。”

  金吒摇头道:“还是先不要这么做,说不定师叔他们另有打算,要是被我们的擅自行动打扰了,我们估计都得挨板子。”

  杨戬拦下了打闹的哪吒和黄天化两人,给哪吒理了理头发。随后摆出几分大师兄的架子,正色道:“不管对面是否来了异士,还是先听师叔调遣吧。不过不管是谁上,还是要注意,一切以自身安全为主,万万不可轻敌,亦不能逞能。”

  就在西岐城中一派祥和之际,商营中来了四个道人。四道者脸分青、黄、赤、黑,或挽抓髻,或戴道巾,或似陀头,穿青、红、黄、皂,身俱长一丈六七尺,行如虎狼,眼露睛光,甚是凶恶。

  而这四名道者,自称是九龙岛“瘟神”吕岳的门人。


粗体字选自《封神演义》第五十七回

评论(3)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